那一瞬間,好像自己身在哪一個國家、哪一條街上,都無所謂了人聲鼎沸剎那間完全靜了下來,坂本只聽得見自己幾乎要停止的心跳聲。

  「博?」他不敢置信的看著他,「明天?」

  「對不起。」博再度低下了頭,「今天早上,我已經確認機位了。」

  「我不要你道歉!」坂本覺得自己的身體好像開始缺氧,迫使他大口喘著氣,「為什麼?」

  「我有非回去不可的理由。」博澄淨的雙眼看著他,「我的病患,昨天自殺了。」

  「什麼?!」這樣的轉折帶著太強大的衝擊性,坂本幾乎沒辦法反應過來,「自殺?你的病患?」

  「嗯,昨天晚上發生的事情,一收到消息,醫院馬上打了電話給我。矢內太太,在午夜於自宅頂樓跳樓自殺。」

  「矢內太太?」他聽過這個名字「是那位已經降低對藥物依賴程度的憂鬱症患者嗎?」

  「你怎麼會知道?」博有些驚訝的看著他。

  「呃我們在威尼斯的最後一晚,你喝醉了之後說出來的」對一番醉話會記得這麼清楚,他自己也有些吃驚。

  「是嗎?」博苦笑著,「我還真是個半調子的醫生呢

  「那不是你的錯!」博的反應讓他有些動怒,「誰喝醉了都沒辦法控制自己的行動的!」

  醉話人人都會說,他不想看到博因為這樣理所當然的事情,而全盤否定他自身的價值和努力!

  「」博感激的看了他一眼,「謝謝。」

  「我知道不應該這樣探人隱私,不過,你願意說說看嗎?」

  「矢內太太是我第一個負責的病患。」博先是猶豫了一下,但是並沒有太久,「她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。因為被丈夫持續的施暴,所以她對自己非常的沒有自信,覺得自己是不必要活著的人,在家裡也沒有地位她罹患的是相當嚴重的憂鬱症,還有自殘的跡象。」

  「你能想像一個女人被打成什麼樣子嗎?根據驗傷單,她的身上至少有超過二十處的新舊骨折,從鼻樑到小腿,還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瘀傷」彷彿回想起那怵目驚心的畫面,博抱著膝蓋坐著的身體微微的瑟縮了一下,「但是更嚴重的,是心理上的傷害只要一點點比較大的聲音就能讓她嚇得跳起來,或是不停的道歉再道歉

  「不能幫她離開她丈夫嗎?法律不是能夠規定,她先生不能接近她嗎?」

  「矢內太太的律師當然為她提供了一切可能的保護措施,而她在我們醫院的療程也相當的順利

  博陪著她參加讀書會、去聽各種有趣的演講,慢慢的拉著她一步一步的走出那些陰影配合藥物的治療,雖然經過了種種的考驗和折磨,但是終於見到了成效。矢內太太的笑容多了,說話的聲音也不再像蚊子叫,不再因為別人的目光而畏縮。

  「但是,昌行你知道嗎?憂鬱症不是像感冒那樣,可以完全治癒的疾病。」

  「不行嗎?」

  「嗯。」博點點頭,「藥物並不能完全治療心理的創傷心理疾病只能夠靠患者自己想開、走出來,像我們這些醫療人員以及藥物,只是提供他們一個能夠達到這些目的的環境。」

  「也就是說傷口永遠都在那裡?有復發的可能?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is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